招生考试网
学历| 高考 美术高考 考研 自考 成考 专升本 中考 会考 外语| 四六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 翻译资格 JTEST
资格| 公务员 报关员 银行从业 司法 导游 教师资格 报关 财会| 会计证 经济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务师 资产评估 审计师
工程| 一建 二建 造价师 造价员 咨询师 监理师 安全师 医学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| 教案 论文 文档
IT类| 计算机等级 计算机软考 职称计算机 高校计算机 推荐-国家公务员 事业单位招聘 军校国防生 自主招生 艺术特长生 招飞
 3773考试网 - 教师资格考试 - 说课稿 - 正文

教师资格考试化学说课稿;氧化还原反应

来源:2exam.com 2011-9-26 16:38:26

[引课](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为主线,通过提问,讨论等形式,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。)

(实验)镁条在空气中燃烧,请学生写出反应方程式

① 2Mg + O2 = 2MgO

(提问)此反应属于什么反应类型?(学生随意发挥:化合反应、氧化反应)Mg得到氧发生氧化反应。

②H2 + CuO = Cu + H2O此反应属于什么反应类型?(学生随意发挥:置换反应、还原反应)CuO失去氧发生还原反应。

③H2O+CO2=H2CO3此反应属于什么反应类型?(学生随意发挥:化合反应、氧化反应) H2O和CO2中的氧原子数均增加了,均得到氧发生氧化反应。

科学家早期从得氧失氧的角度认识了氧化、还原反应,这是最原始最基础的氧化、还原反应概念。问②中只属于还原反应吗?否。还属于氧化反应(H2得氧发生氧化反应)即为氧化-还原反应。由此可知氧化反应和还原反应同时存在,同时发生,它们是对立统一,不能分开的。(进行“对立统一”的辨证唯物主义观点教育。)但是③H2O+CO2=H2CO3此反应属于什么反应类型?好像只是氧化反应不是还原反应,怎么可能呢?

(提问)那么③H2O+CO2=H2CO3此反应是否为氧化-还原反应?

④2Na+ Cl2 = 2NaCl 是否为氧化-还原反应? (学生:③H2O+CO2=H2CO3是④2Na+ Cl2 = 2NaCl不是)

事实④是氧化-还原反应,③不是。(学生愕然。)

(激发学生思维中的矛盾点,引出氧化还原反应进一步的认识)

知识是有阶段性的,许多概念是在不断完善和发展的。我们可以换个角度分析问题。

(讨论)①②③④四个反应的新的共同点,可提示从化合价角度分析。

学生讨论、分析、寻找规律,得出结论:元素化合价有升降。

[新课] 氧化还原反应的概念:凡是有化合价升降的反应就是氧化还原反应。

氧化还原反应的特征:元素化合价有升降。

(探究)各写出一个符合下列条件的有关化学方程式,并判断是否氧化还原反应:

①两种单质化合;两种化合物化合;单质与化合物化合。

②一种物质分解成两种物质;一种物质分解成三种物质。

③非金属单质置换非金属单质;金属单质置换金属单质。

④复分解反应:氧化物与酸、氧化物与碱、酸与碱、酸与盐、盐与盐。



  • 上一个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及个人隐私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邮件fjksw@163.com联系.
    最新文章
    推荐文章
  • 此栏目下没有推荐文章


  •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琼ICP备12003406号